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捉刀代笔

时间:2014-10-13 15:37:19 点击: 作文字数:426 成语大全
【语源】  南朝,宗·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
【释义】  指代人作文或顶替别人做事。
【结构】  联合结构
【近义】  越俎代庖
【故事】
三国时期,在曹操部下,有个叫崔琰(yan)的武官,气质超l群,威武不凡。曹操以为自己的相貌不如他。
有一次,匈奴(我国古代北方的一个少数民族)派使者要面曹操。曹操崔琰代替自己,以魏王的身份去接见匈奴使者。接见时,崔琰就穿上了曹操接见使者时穿的衣服和戴的帽子,显示了魏王威风凛凛的形象。曹操就手持大刀,毕恭毕敬的站在崔琰的床头,装扮成“魏王”的侍卫,从旁观察匈奴使者的态度。
接见之后,曹操派人问匈奴使者:“你看我们的魏王怎么样哇?”匈奴使者说:“你们的魏王固然仪表出众,可是那个床头捉刀的人,将来恐怕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英雄呢!”派去的人回去禀报曹操,曹操便立即派人追杀匈奴使者。
由于这个故事,后来演变而称代人作文为“捉”,例如请人代写文章,就叫“倩人捉刀”,替人写作文的人就叫“捉刀人”。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