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刮目相看

时间:2014-10-13 15:37:42 点击: 作文字数:686 成语大全
【语源】 《三国志,吴书.吕蒙传》裴松之注引《江表传》
【释义】  指对进步快,变化大的人或事物不能再用老眼光看待。
【结构】  偏正结构
【近义】  另眼相看
【反义】  视同一律
【故事】
三国时,吴国的名将吕蒙,在幼年时代,家境贫寒,随母投姐夫,没有读过什么书。后来在军队里,经常领兵打仗,也很少读书,所以文化水平低,有些大官员很瞧不起他。
因为没有读什么书,所以在向孙权上书陈述情况时,往往别人代笔。一次,孙权对他和另一位将领蒋钦说,希望你们好好读书,增长见识。可是吕蒙却回答说:“部队里事情太,每天忙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看书。”孙权说:“我难道是要你精读研讨经书去当博士?作为一名将领,普通知识总得要具备啊!你说你的事情多,比起我来如何?希望你(指吕蒙)不要借故推托,拒绝读书。”最后说:“你们年轻聪明,学起来容易见,应赶紧读一读《孙子》、《六韬》等兵语和《左传》、《国语》等历史书。”
吕蒙听了孙权的这些话,很受感动。从此认真读书。没有多久他读的书竟大大超过了一般儒生。后来,“赞军校尉”鲁肃代理都督周瑜的职务,镇守陆口。路过吕蒙营地,鲁肃心中对吕蒙还有些轻视,经人劝说后,鲁肃才不得不表示一下礼,去拜访吕蒙。吕蒙热情地招待他,并问鲁肃到陆口后和关羽相邻,打算怎样既联合他又警惕他,有没有考虑过?鲁听了满不在乎,随口答道:“没有考虑过,到时候再看着办。”吕蒙对他极不严肃的态度,提出了批评,同时献计五条,当场提笔写出,鲁肃顿时改变了态度,离座走近吕蒙,抚摩他的背,亲切地说:“我一直认为你能武不能文,现在,学识如此渊博,非复吴下阿蒙!”
这就是成语“刮目相看”的来历。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