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谈谈君子兰的养殖

时间:2014-10-13 08:03:16 点击: 作文字数:1500字 初中说明文
提起君子兰,大家并不陌生,也许还会想起前几年的一场“君子兰热“。那时,街上到处是卖君子兰的、有的名贵品种一个小苗就卖到了八百多元,稍微次点的也要百八十元一个小苗。有的人狠心买下一棵好苗,回家养殖,但是小苗往往中道天折,或长大后久不开花,这就是养殖不得法的结果。其实,只要养殖得法,不用名贵品种,即使是普通品种也会开花打籽,根深叶茂的。这里我大家介绍一下种养君子兰的方法。
第一步就是选种。现在街上卖的君子兰幼苗大多是“和尚”和“花脸”两种。所谓“和尚”,就是因为这种君子兰的叶子颜色淡绿,上面的叶脉多是纵向,远了看去,叶子光亮无杂纹就像和尚的光头一样,所以起名“和尚”。至于“花脸”则是叶子墨绿色,上面叶脉有横有纵,横纵变错,就像唱戏涂的大花脸一样,东一道西一道,所以叫“花脸”。以上两种君子兰不但外观好看,而且生命力很强,价格还很便宜,一般一裸幼苗有十元钱就可买下,所以这两种君子兰适于初学养花之人种植。
第二步就是种养过程。这一过程尤为重要,能否成活以致开花,关键就在于此。买回幼苗后,先要找一个直径约为二十厘米的花盆,里面倒入“花卉营养土”这种土是专供种植君子兰使用的。它油黑,有较好的透气性和透水性,而且里面含有一些微量金属元素,适宜君子兰的生长。这种土在花店里可以买到,一元一袋,一次使用多半袋就够了。然后把花栽入放有营养土的花盆中,再浇些水就行了。栽好的君子兰要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特别注意,不要把它放在太阳下曝晒,否则会把它的叶子晒焦的。例如:我家一盆君子兰在去年夏天只在外面放了一个上午,就焦了两片叶子,至今伤痕累累。再就是浇水的问题。君子兰不宜经常浇水。冬天,一个星期浇一次水就够了。夏天,一个星期浇二至三次水也就够了,如果多浇水就会使君子兰的根部腐烂,还有就是过三个月左右,就要给君子兰换土,因为旧土的养料用完了。换土时要特别注意不要伤根,不能用铲子乱—铲,要用火筷子这类东西轻轻敲打花盆外侧,使里面的土与花盆内壁脱离,再把君子兰和土一块取出,再把旧土敲去大半,留下与君子兰根部相连的土,再把它们植入新土中即可。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买一些专供 君子兰施用的肥料,按说明书上肥,这样会使君子兰发育得更快,开花更早。
第三步就是开花过程。一般说君子兰长到二十多片叶子就该开花了。它的花骨朵大多呈淡绿淡黄色,一次开花可持续一个月左右。在这期间不要换土,浇水要少。因为这个时期君子兰抵抗力弱,外界的任何干扰都会影响它开花结籽。<
至此君子兰的全部种养过程及其注意事项就介绍完了。同学们如果有兴趣不妨试试,这样既学到了一门本领,又可在紧张的学习中得到休息,可以一举两得。
作文投稿
    无相关信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