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点:(1)构思新奇巧妙,主旨鲜明深刻。(2)想象丰富而合理,语言流畅生动,堪称是一篇难得的中考美文佳作。
(二)掌声又想起来
我脸红,我羞愧,我将头低了下去。虽然耳边正响着“赞许”我的掌声。因为我清楚地知道,那不是我自己努力的结果。(开头设置悬念,又紧扣题目点“掌声”,激发读者兴趣,提引下文。)
一星期前,省里要举行化学竞赛,我的成绩还算好,于是抱着一拼的心态报了名。在经过几个月的准备之后,我参加了初赛的考试,题目并不算难,我做起来得心应手,自我感觉良好。于是,兴奋地等着成绩的公布,等着自豪地走上讲台去拿获奖证书。果然不出我所料,几天后,我得到了“内部消息”我考了第一名,天啊!怎一个“乐”了得!(初赛获胜,一切似乎都那么顺理成章,自然要“乐”不自胜了。)
我得回家请功,让爸妈好好奖励他们的宝贝女儿。可是,当我准备推门而入的一刹那,我立刻呆住了“唉,老师,我家丫头这回的竞赛可多亏了您帮忙啊,成绩下来了,第一名,真是不错,这次得得好好感谢您啊……”这分明是爸爸的声音。难道……我的成绩……,我不愿再往下想。可是他们怎么可以瞒着我这样做,我无法接受这样的虚荣,我情愿不曾拥有。(出人意料,原来“第一”有假。情节突现波澜,也照应了开头。)
我讨厌他们的虚伪,我下决心要努力,要让他们看到,下一轮的复赛,没有他们的帮忙我一样可以考得很好。(知耻而发愤,难能可贵。)
在这样坚定的信念下,我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我相信,凭借自己的力量,一样可以打败对手,取得预期的成功。
这段时间里,我宁愿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宁愿放弃满心喜爱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宁愿为那本限量出版的资料顶着烈日跑遍大街小巷……(在朴素的信念与行为中,充分展示了作者可贵的真、善、美的思想品质,更突出了文章的主旨。)
我又一次坐在考场上,更加充满信心地应战,最终取得了回家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我又一次站在讲台上,捧着鲜红的获奖证书,昂着头,自豪地接受了那又一次响起的掌声。(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的结局水到渠成。结尾再次回应标题和开头,同样的掌声,却有着不一样的内涵,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