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静的夜晚,漫步在黄沙道中,望着空中那轮皎洁的明月,圆似玉盘,无暇且明亮,似嵌在那黑幕中了,朦朦胧胧,柔和美好,轻柔似母亲般的铺洒银辉,为行人照亮前方的道路。似乎是零散如薄片的云雾把月亮带到了树梢边,好像是惊动在树枝上栖息的喜鹊,“叽咕”一声拍动翅膀扑棱棱地飞走了,在那月色划过。
清凉的风吹来了远方清翠的蝉叫声,无限环绕耳畔,那声音一起一伏,忽近忽远。稻花田里,嫩绿的稻穗上缀着几朵金黄小巧的花儿,椭圆的花瓣微微下垂,几片几片地聚在一起,尽情绽放,好似在比美呢!那花瓣轻如纱、黄似金、润如玉,直掩盖着那嫩黄的花蕾,整朵小巧玲珑,如妖滴滴的少女,茂盛如繁星。一阵风过,花儿随风轻倒,朵朵花挨着稻,片片香香满田。一阵浓浓的花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我顿觉得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已浸润在这花香中,大口张开呼吸着。使人神清气爽,十分迷恋。这似乎在向我诉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秋天再来赏稻穗吧!”这时青蛙也争先恐后地附和,欢唱着:“是呀是呀,丰收年!”听呀!参差不齐却又洪亮,为这静谧的夜添了一笔活泼靓丽的色彩。都是大自然在为秋日到来欢快奏乐呢!那样清翠悦耳。
呜,山前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一切都模糊了,闪烁明亮的星星在天边时隐时现,稀少的好像只有七八个。雨小的好像只下了两三滴,这时,我得去避雨了,猛地想到了以前居住过的茅屋小店,就在土地庙附近树木旁,哪里去了?我带着疑惑拐了个弯呀!在那碧波轻漾、小溪流淌的木桥旁忽然出现了。
哎,一时欣赏乡村美景,竟糊涂成这样。这乡村啊,流连忘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