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可以真正改变你的老师,也许并不需要一套长长的苦口婆心的说教,只需要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轻微的动作,就可以影响你的一生。
――题记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这是盱江先生李觏所说的一句话。教师,一个古老的职业,斯大林说过:“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但我觉得,教师更是知识与文化代代相传的栋梁,是未来的点灯者、指路人。
老曹,是我们的老班。一年四季,他都穿着深色的衣服。夏季是一件黑灰色的格子衬衫,到了冬天就变成了深褐色的大衣,显得他有些饱经沧桑。一副简单的黑色方框眼镜,下面射出一道如鹰一般锐利的目光,似乎可以把坐在最角落同学的小动作一眼看穿。所以上他的课,大家都会聚精会神地听讲,因为双目无神、神游天外的同学一旦被他的目光扫到,里面就会把思绪以光速塞回教室之中,双眼立刻聚焦在黑板上的道道公式上,如电光火石一般快捷。在这一道眼神的影响下,老曹的课往往效率极其高。在我们班评选出的“十大神器”的榜首便是“老曹的眼睛“。后来,在我们班,”老曹的眼睛“便成了锐利的代名词。
别看老曹的眼神如此锐利,但他还有一个外号“曹妈妈“,当然,这只是我们班同学的戏称。老曹的平易近人是远近闻名的,”老曹的眼睛“只是他在上课时的”专属技能“,当他找同学谈话时,眼睛里会带有一丝大汉的柔情,用网络流行语来说,他那时的眼神,和他的外表形成一种“反差萌”,似乎看着有一丝别扭,但是当他用充满磁性的嗓音开口说话时,这种别扭就变成了一种美感,一种用语言无法形容的美。我们都很喜欢老曹的嗓音,那是一种由声带发出,似乎全身都会产生共鸣的声音,吐出的字如同落魄诗人写出伤感的诗句,有点忧伤,但又充满了说服力。所以我们一旦有了困难与烦恼,也愿意找他诉说,在他独特嗓音的循循善诱下,似乎一切困难和烦恼都如过眼云烟,如同我们的内心世界下了一场瓢泼大雨,冲刷了成长带来的痛苦和磨难。
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老曹理科男的外表下其实藏着一颗文学的心。那是一次我因迟到被老曹叫去办公室谈话。在谈话中,我无意中看见老曹的桌子倒搁着一本书,有些好奇,便凑上去瞧了一眼,那是一本微微泛黄,皱褶遍布,看上去被翻阅了无数遍的《红楼梦》,我当时不知怎么地有些想要发笑,但又看见老曹严肃的目光,只能把笑憋回肚子里。后来有一次运动会,老曹和语文老师当裁判,坐在一起不知在谈论些什么,我偷偷地凑过去一听,他们是在探讨有关红楼梦的问题,老曹的目光很认真,又带着一丝期盼与向往,我从未见过老曹露出过这样的表情,只听他们从木石前盟讲到宝玉神游太虚幻境,从金陵十三钗讲到贾府获罪抄家,最后聊到宝玉悬崖撒手。他们聊的范围很广泛,从大致剧情到具体细节,聊到了黛玉的《葬花吟》,令我十分惊奇的是,老曹竟然能将《葬花吟》全篇背出,当老曹吟出一句句忧伤的诗篇,独特的磁性嗓音幻化出那个多愁善感、命运多桀的女子,似乎运动场上的热闹气氛被这忧伤的情感所拒之门外,老曹的周围笼罩着一层说不清、道不明的光辉。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的数学成绩极其糟糕,整个人的学习状态也每况愈下,学习一下子就成为了一个漫长而又痛苦的过程,数学像一座高不可攀的大山,压得站在山脚下的我喘不过气,老曹的课也从一开始的享受变成了束缚着我的锁链,黑板上列出的道道公式变成了残酷而又严苛的教条,捆绑着我的思绪。听不懂的感觉很痛苦,无论你怎么努力跟上老师的步伐,但它仍然将你拒之门外。到后来,我便开始自暴自弃,在老曹的课上露出很专注的表情,但其实思绪已经在蓝天之上翱翔。也许老曹是看出来了,也许又是没看出来,他开始在我每天完成的作业上写上一两句鼓励的话,虽然在课上依然听不懂,但是一想到那几句话,心里总是暖暖的,我也开始慢慢从自暴自弃的低谷中爬起,看着头上明亮的天空,默念着老曹那几句鼓励的话,迈着坚定的步伐,缓步前进。而真正让我站起来的,是老曹的一句话。那天,我们正在分析习题,突然,老曹叫到我的名字,让我走上讲台讲解一道题目,那是我在红色叉叉丛生的习题中一道难得被打勾了的题目。我有些紧张地走上讲台,忐忑地写下了那道题的解题过程,老曹看完之后,对有些手足无措的我说:“非常好,看吧,你也能做得很好。“短短的一句话,似乎点亮了我心中无尽的黑暗,把我拉出了深坑,看到了明亮的蓝色天空。远方,是一片晴空灿烂。我开始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之中,虽然没有取得特别优异的成绩,但是我迈出了那一步,相信,未来是一片灯火辉煌。
写了那么多,已是到了深夜。但我知道,老曹一定还在寂静的夜里点着孤灯批改着成堆的作业。
谢谢你,曹老师,你让我知道了学习的意义,知道了未来会如此美好,如此光明。
夜空之中,繁星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