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写好观察日记

时间:2014-10-13 08:43:29 点击: 作文字数:1500字 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作文
观察中发现   动态中生成

——口语交际《观察中的发现》



[情景说明]

课堂上一个偶然发生的事例,导入了下一单元的口语交际课。此次口语交际的目标是引导学生回忆做了哪些观察,有什么发现,在互动交流、认真倾听他人的发言中共享发现的乐趣。 



[教学过程] 

师:同学们,第三组课文我们已经全学完了,这节课我们来按单元读书,复习归纳一下。请大家注意,读书的时候做到五到:心到、眼到、口到、耳到、情到。同时注意一下容易写错的字词。象…… 

(正当我为学生容易写错的字词作提醒时,却发现应答的人很少,只听到叽叽咕咕的声音。这是怎么回事呢?我抬起头,扫视了一下,顺着大家的视线望去,只见一阵秋风吹来,教室的门自动开了,墙壁上“文明积累”专栏里贴着的孩子们的一张张小照片齐刷刷的翻了起来,像一把把的小扇子,十分有趣。再望望学生一双双眼睛睁得那么大,显得那么惊讶,那么有兴致。我想此时孩子的思维活跃在他们感兴趣的问题上,即使老师讲得再好也难将他们的思维一下扭转过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何不因势利导,让他们继续观察发现,将《语文园地四》里的口语交际——《观察中的发现》提前,利用好眼前的资源呢?) 

师:看吧,看仔细点儿! 

(此时,学生的胆子大起来了,比比划划的。有一位同学甚至带了透明胶将自己照片的四角粘牢后,看了看又下去了,同学们不解地望望他。) 

师:现在请大家说说,你都发现了些什么? 

生:我发现,一阵寒风吹来,栏里贴的一张张相片就像一枚枚邮票,邮来了秋天的凉爽。 

生:我感觉,那上面的一张张相片就像一把把小扇子,扇走了炎热,扇来了清凉。 

生:我认为刚才的同学把相片比喻成一把把扇子和一枚枚邮票都很准确,而我认为那一张张相片还像一只只蝴蝶在翩翩起舞,美丽极了。 

生:看到我们的相片被一阵寒风吹起,我忽然觉得自己好像长了翅膀,那秋风吹起了我们的理想,你看,多像一群雏鹰起飞了,飞向高高的蓝天,飞向蓝蓝的大海,飞向美好的未来。 

生:老师,我也有这种感觉,我们早就想飞了,是风给我们插上了翅膀,今天我们终于飞起来了,真快乐! 

师:同学们真会观察,还能展开合理的想象,多像作家,多像诗人,能用美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所见!不是吗,只要我们仔细看一看,认真想一想,我们就有更多的发现。试试看! 

(一阵沉默过后,只见孩子们纷纷举起了小手。) 

生:我发现老师将我们的照片粘贴得好牢啊!因为这么大的风也没有将我们吹下来。 

生:相片之所以能吹起来,是因为老师只粘住了相片上面正中间的部分,就像木工给门装上了合页一样,相片才像门一样被风吹得开开关关,能关能开。 

生:请问,什么是合页? 

生:合页就是门上装的(他急了,跑下座位,来到门前,指着合页)这两块东西。 

师:就是将门和框连接起来的一种零件。 

(此时,我走到教室的门前故意地关关门又开开门,让大家去体会体会他的意思。) 

生:(边看边点头)比喻得很恰当。 

生:我发现了,只要固定了相片的四个角,它就不能再翻起来了。你们看,我的相片就不能扇了。师:是这张吧!你刚才粘住它的四角,就是要证明这一点吧,你真是一个有心人! 
作文投稿
    无相关信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