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我是怎样观察的经验总结

时间:2014-10-13 11:13:50 点击: 作文字数:1500字 应用文
说起观察来,我是深有体会的。
起初,我对观察的好处并不怎么理解。但是,有两件事使我改变了看法。
一件发生在我们刚刚跨进中学校门的时候,由于家离学校较远,所以我和一些同学中午就在学校食堂吃饭了。  一天,一位同学写了一篇作文,谈我们午饭的浪费问题和锅炉房的老大爷的辛苦,在同学中间引起了很大反响,一向评分严格的老师竟给他的作文打了一百分。老师启发我们:要想写出好作文,要想对周围的事有敏锐的反应,就应先学会观察。从此,我似乎懂得了许多。
还有一件事,发生在我们上初一时的一天。我们正在上体育课,突然,雨来了,雨由小点儿变成了斜道儿,又由斜道儿变成了黄豆般大小的雨滴。起初,我们都觉得挺好玩儿,但是不一会儿,我们的头发、运动服,球鞋都湿透了,一个个打着哆嗦。高年级的队伍解散到房檐下避瞪雨去了。但是我们的体育老师却仍用他那不容商量的口吻发着号令:“稍息!立正!跑步走!”于是,我们的队伍在宽阔的操场上跑着……跑着……渐渐地,寒意被赶跑了?我们的心里都热乎乎的,象一只只胜利的小雄鹰。第二天早晨,  语文园地贴出了一位同学的作文文“风雨中成长的小雄鹰”。这件事,又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同样经历过的事,有着同样的感受,为什么别人能写出好文章,而自己不能,比如:老师发令时的严厉神态,同学开始怎样冻得发抖,后来又变得怎样精神抖擞,人家写得活灵活现,可我却没有什么印象。这又是我.没有仔细观察造成的。
通过这两件事,我真正地意识到了观察的重要性。从此,我开始学习观察了。
例如,有一天,我很晚才离开学校,但这时候,却又偏偏没有车,说是没有车,但一大排空车停在停车场(这是一个总站),车站上的人们拥了一大片,于是,我观察起他们来。那些不停地抬起胳膊来看表的,肯定是有急事,那些急得来来回回地走遛的人们,一定不经常坐车,只有那些不慌不忙地拿着本杂志,打着毛衣,吃着点心或者几个人围成一堆儿,高谈阔论蓋什么的人,才是这公共汽车的老主顾。几个气盛的小伙子闯进调度室,里面坐着的姑娘爱搭不理地干着自己的事儿。老半天才冒出一句:    “司机不出车,我有什么办法?”忽然,不知打哪儿开来一辆空车,戛然停在站上,车前的路号也不对,正在大家楞神儿的时候,车上传来了亲切的喊声:“同志们,上车吧!每站都停!”于是,人们才如梦初醒似的拥上车,汽车载着称赞声,欢笑声向前奔去。
这是我写的“等车”中的一段,由于我对人和事都进行了细致的观察,所以写出来的文章就能使人感到亲切,仿佛置身于中间了。由此我体会到:对偶然情况下见到的事,要有意识地进行观察。
又例如,我在初一暑假中,有意识地观察了一窝小猫从出生到满月的变化。我把观察的结果写成了一篇“眯咪日记”。我相信,你读了之后,一定会喜欢这些可爱的小生灵的。
在它们刚刚出生不久的时候,我是这样描写的:
猫妈妈一共生了四个孩子,三个是白色的,全身一点杂毛都没有,眼睛和妈妈一样,都是碧蓝碧蓝的。它们象是团团棉花,在窝里滚动着。还有一只黄色的,但四蹄却雪白雪白的,活象一只“小老虎”。我舉着这些比耗子大不了多少的“棉花团”和“小老虎”,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
在十几天后,小眯咪出窝的时候,我是这样写的:
小咪咪想出窝了,它用力地在纸盒上“嗤啦嗤啦”‘地地磨着稚嫩的指甲,纸箱上留下了一道道白白的印迹。小小的指甲也随着白道的增多而愈来愈锐利了。它能把指甲插在纸盒上。作“引体向上”的运动了。突然,有一天,奇迹出现了,一只“小雪球”用两只前爪扣住盒的内壁,后爪用力抵住紧着,前爪扣住盒的外壁,跟着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前空翻,四脚朝天地摔在地上,还没等我来得及扶,它却象没事儿人一样,就地一滚,抖擞了一下全身的绒毛,象一个“棉花球”似地“滚”了出来。
怎么样,我的小花猫可爱吧?
我能写出这些是和小花猫一诞生我就提出了观察它的任务分不开的,由此我体会到:要想取得良好的观察效果,有意识地提出一些观察题目是很重要的。
其实,每个人都经常进行着有意无意的观察,但同一件事,有的入当时看热闹,过后,就忘得一千二净了,而有的人则能够通过这件事进行分析,展开联想,从中受到教益。这是因为对待观察的重要性认识不同,最终导致不同的结果。前者,不但在写作文中会觉得困难,而且对一些事情也:往往不能作出迅速、正确的判断。后者,则相反。可见,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好处是很大的,不仅对现在的学习,就是对将来的工作也是有深远意义的。
以上是我对如何进行观察的一点儿粗浅体会。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