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一位朋友问我一个问题:叶子的离去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听过这个问题的人,很多都会以自己心中之所想做出一个选择。他们中有的人认为是风的追求,也有人认为是树的不挽留…而我给朋友的答案是叶子自己的抉择也是以上选择中所没有的。是的,是叶子自己的抉择,至少我是这么认为。
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有他们自己的生命、都有他们的思想和情感、当然它们也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力。在现实中风或许是爱叶子的,所以他追求着叶子,希望叶子能与自己长相厮守。当然看似叶子也愿意和风在一起所以她答应了风,决定和风远走高飞。
可是当叶子离开树枝的那一刻,她才发现原来自己的心中还有那么多的不舍。与树的朝夕相处使她在心中对树已经有了种无法言表的依赖之情。树爱自己吗?她不知道。她只知道在每次暴风雨来临之际,树总是用自己的伟岸的身躯保护着自己,不让自己受一丝伤害。
叶子也曾问过树:你爱我吗?树没并没有正面回答叶子,只是默默的望着天际。“傻丫头,如果你认为和我在一起你感觉到幸福那我就知足了。至于我是否爱你,那只要我心里明白就行了,不是吗?如果有一天你认为有人比我更爱你、更值得你这个傻丫头去爱、更能给傻丫头所要的幸福,那么尽管我告诉你我心里爱着你这个丫头我也不能勉强你为我而留下来啊!让丫头整日魂不守舍的呆在我身边,即便这样看上去我很幸福,但是我更希望丫头幸福。所以我是否爱丫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丫头和我在一起是否会觉得快乐、觉得幸福。
如果有一天丫头觉得和我在一起不快乐、不幸福。那么丫头完全有权力去寻找属于丫头自己的幸福,当丫头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的那一天,也请告诉我一声到时我会默默的离开。当然如果是丫头自己选择离我而去那么我也会尊重丫头的选择,并默默为丫头祝福……”
对于树的言语叶子似懂非懂,所以她选择了沉默。
可是这一天真的来了,她必须在风与树之间做一个选择。或许是因为风的热情与豪放,也或许是因为树的麻木与坦荡,叶子最终还是选择离开了树。
面对着叶子的离去,树很平静,因为很久以前他就对叶子说过“傻丫头我知道你向往自由,向往梦幻般的生活,所以我不管你做出什么选择都会尊重你。你想要自由我会敞开胸怀让你飞翔。我虽然不能给你梦幻般的生活,但我可以放开双手让你去做完自己的梦。”对于树的言语叶子再次沉默了,她不敢相信树会给她这么坦然的回答。她心里想着的是树一定会大骂她一顿的,或者哭着祈求着让她留下来。可是树没有这么做,他很坦然的兑现了当初的诺言。
叶子有些后悔了,失去了树的呵护的她在风中显得那样的脆弱,原本以为离开树以后自己可以面对人生的风雨的。可是早也对树产生依赖的叶子,这时才明白树对自己的挚爱之情。可是这一切都已经太迟了,她再也不能回到树的身边,回到树的胸膛上撒娇了。于是她在风雨中,跟着那个曾经热情如火的追求自己的风的脚步四处奔波着。风自从叶子选择了自己以后,对叶子的心也就冷淡了,他每天牵着叶子的手四处游山玩水,只凭自己的兴起完全不顾叶子的感受,好像好像把当初对叶子的诺言都忘了。叶子累了,她想休息可是在风的大手的牵引下她却显得那样的无力,终于有一天在风故地重游时,叶子挣脱了风的手心回到树的身边。
对于叶子的离去风好像早就知道一样,或许当叶子选择离开树随他流浪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会有这么一天,也或许这对于他而言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叶子回到了树的身边,想告诉自己的那些姐妹好好陪伴在树的身边,不要离开树,因为树才是最值得她们珍惜的另一半。可是她的劝阻却无济于事,毕竟自己是当初第一个提出离开树的“人”。终于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姐妹一个个像当初的自己一样不顾一切的随风而去,留下曾经给自己遮风挡雨的树那憔悴的身影傲立在寒风中时,叶子无力的哭了。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自己的姐妹也一个接一个的回到了树的身边,原来她们的结果也和自己一样。冥冥之中自有天意,直到这时她们才真正明白,原来树才是真心爱她们的。只有树才会在暴风雨来领之际将她们拥入怀中不受任何的伤害,可是现在明白已经迟了。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经过一道道的轮回后叶子已经忘记了自己的前世,也忘记了曾经令自己肝肠寸断的疼痛。就这样叶子每年都会重复着往年的抉择。直到她的灵魂要脱壳的那一刻她才明白自己真的离不开的是树,可是这又能如何?为了弥补当初的过失叶子以化身为泥为咒,请求上苍把自己的残躯葬在了树下,能把自己的深情藏在沃土里面让树感知,上苍答应了叶子的要求,满足的她的遗愿。可是得到新生后的叶子因前世跨过奈何桥对于前世已经没有了一丝的记忆,所以她们都重复着前世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