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我和字典交朋友

时间:2014-10-13 09:48:36 点击: 作文字数:1500字 优秀作文
我有一个最可爱的朋友——字典。
你们一定要问,你是怎样和字典交上朋友的呢?哎呀,说起来话可就长啦!
“小超,看——爸爸给你买回什么啦?”三年前,一个酷暑的中午,刚出差归来的爸爸,还没迈进大门,就扬起一本厚厚的书,向正在院里玩得起劲的我高声喊着。“爸爸回来喽!”我高兴得瞪大了眼睛,举着双手向爸爸跑去:“我要!我要!”我接过那本书,仔细一看,嗬,是位“厚书爷爷”。它打扮得可真漂亮:崭新的蓝色工作服,一张平静而慈祥的面孔。噢,脸上与众不同的就是有四只“眼睛”    “新华字典”。我正看得出神,爸爸哼着京腔说:“小超——送给你吧——你要是和字典交上了朋友,那本领可就大了!”我疑惑地点了点头。
过了几天,爸爸教我学会了“部首”、“音序”、“笔画”三种检字法,嘱咐我每天把字典带到学校,用一用,练一练。其实,那时这本字典我并不喜欢,遇到了一个不会的字,只是懵一懵,不肯去用它。结果字典倒成了我的累赘,装进去把书包撑得鼓鼓囊囊的。一天中午,上学的时间快到了,我午休刚睡醒,迷迷糊糊的,背起书包向学校跑去。由于不小心,背着重重的书包,在路上一连摔了三个“筋斗”,腿上还碰破了一层皮。当时,我心里气急了,于是就把火气全都撒到字典身上:“哼,要不是你给添麻烦,我能摔跤吗?”第二天早晨,我给它发了一个黄牌,让它“退休”到墙旮旯里。
然而,终于有一天,难题找到了我的头上。那是我刚升四年级的时候,晚上,我开始做作业。老师叫我们给多音字做出准确答案,这时,我可是老虎吃刺猬——没处下口啊!没法儿,我只好去问爸爸,谁知爸爸却故意卖关子——不肯说,只是冲我笑笑,然后才说:“还是请你不说话的朋友来帮忙吧!”没办法,我只好又请它上阵了。我带着无可奈何的心情,查呀,找呀,嘿,还终于找到了正确的答案,我惊奇极了,真感到惭愧。后悔不该让它在旮旯里“退休”。我用悔恨的眼光,望着字典爷爷的慈祥面孔,轻轻把上面的灰尘拭去,拭去……晚上,爸爸又给我讲了许多许多……
从那以后,我才真正和字典交上了朋友,再也没有因为“生字问题”而犯难,什么不知道的生字呀,不会解释的生词啦,我都在字典里找到了答案,得到了解释。不信吗?您可以考一考我……<
对了,小伙伴们,你们也和交典交上朋友了吗?
作文投稿
'); })();